• 教师姓名:常逢佳
  • 所属院系: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
  • 个人简介: 个人电话:13952336982 QQ:4891611

计算机的出现使人类迅速进入了信息社会,改变了人们的学习,生活,工作方式。今天,计算机已经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,计算机在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中变得越来越重要。本课程是非计算机专业本科大一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。本课程将分成11个部分为学员介绍计算机的相关知识、操作方法与经典案例,具体包括: (1) 计算机基础与计算思维:介绍计算机的产生和发展、分类和应用,计算思维的概念,特征及培养的重要性。为学员们了解计算机历史与基本原理打下良好的基础,注重培养计算思维的理念。 (2) 信息在计算机中的表示:介绍计算机的数制和计算机内部数据的表示方法,多媒体技术等, (3) 计算机硬件系统:介绍微电子技术,计算机的逻辑,物理组成;计算机的性能指标。 (4) 计算机软件系统:介绍计算机软件的概念,特点,分类以及操作系统。 (5) 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:介绍互联网的概念、原理以及常见互联网上的服务,为学员们了解互联网技术,使用互联网打下良好的基础。 (6) 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:介绍了算法,数据结构基本概念,程序设计的基础,软件工程,为学生学习软件技术打下基础。 (7) Windows 7操作系统:介绍典型操作系统Windows7的相关知识与操作。 (8) Word字处理软件:介绍如何使用Word进行文字处理,文档创建,文档排版,文档美化,文档修订与批量处理等,为学员们提供丰富的文档编辑,排版与处理技术。 (9) Excel电子表格软件:介绍如何使用Excel进行数据输入,函数计算,数据分析,排序、筛选、汇总等各类分析和处理技术,满足人们日常对数据存储,管理,查询与分析的需要 (10) Powerpoint演示文稿:介绍如何使用PowerPoint对文字、图形、图像、色彩、声音、视频、动画等元素的应用,满足人们设计制作出高质量的产品宣传、工作汇报、教学培训、会议演讲等演示文稿的需求。 (11) Internet和email操作:介绍利用浏览器完成网页浏览,网页信息本地保存以及email中对电子邮件的发送,接收与书写等操作。 完成本课程学习共需要64课时,其中包括16学时的网络视频自学,32课时理论课堂讲授和16学时的上机实践练习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,学员们不但能够了解计算机原理,学习到计算机软硬件以及互联网知识,更能够充分的掌握日常学习和工作中最常用的三种办公软件Word,Excel和PowerPoint的常见技巧,为今后运用计算机进行学习和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。

顶部 底部
二维码
您没有权限访问该栏目!